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内容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组织区域学项目院校师生参加清华大学“第十六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6

202374-5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第十六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大变局下的全球发展与安全秩序”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组织“区域学”项目院校32名师生参加会议。


当今世界正面临一系列重大变局。主要大国间的竞争仍在加剧,逆全球化形式、新科技革命及全球产业链调整等影响相互交织,多边合作和全球治理面临巨大压力,国际秩序调整的方向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自2008年首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举办以来,年会始终以剖析统筹全球发展和国际安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究重要地区和国家的外交和安全战略调整情况,展望全球经济和安全问题治理的重点方向为导向,为学科的知识生产和理论创新提供新的增长点。

本届年会由1场主旨论坛,122场圆桌论坛及专题研讨、3个讲习班、1场未来学者学术海报展、1场国际关系基础知识水平考试、1场专题会议和29家出版社组织的出版物展示组成,围绕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研讨。上合组织大学“区域学”项目院校参会师生根据自身专业和研究方向,自由选择相关圆桌论坛和专题讨论,聆听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论述,参与相关主题讨论,获益匪浅。

75日的主旨论坛题为《国际关系与新兴交叉学科的合作研究》,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刘丰主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主讲。会上,阎学通教授就国际关系研究的分散趋势、国际关系理论面临的问题、中美欧国关理论研究议题的区别等作出汇报,并对提高研究水平的方法发表见解。


多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始终秉承“上海精神”,积极组织推动“区域学”项目院校参加教育和科技领域的交流活动,为打造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未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将继续推进各项目院校间学术交流、教育合作向深层次发展,为建立多元互动的交流平台做出积极努力。



 

 

123
招生信息